落地生根 乘风破浪 努力担当军民融合发展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 2017-06-09 10:49:32 点击数量:

 

                                             区政协常委,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宏放
                                                                (在西海岸新区成立三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新区三年蓬勃发展,气象日新月异。正是三年前,我作为校方代表第一次来到这里,启动学校在新区建设发展的篇章。
  三年来,项目建设与新区共成长,发展迅速。我校教师超过千人自发组织来到新区,我听到最多的是对新区不可思议的发展状况、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的评价,他们大多数表达了想留在这里发展的迫切愿望。我也切身感受到新区各级领导激情干事、善做善成、一心为民、群众信任的工作作风。在新区工委管委、古镇口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下,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古镇口落地生根,校区建设稳步推进。一期建设已正式启动,预计2019年秋季将开始招生,万人大学即将在新区拔地而起。先行启动的科学园区快速发展,先后被列为市级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并列为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获批国家海洋探测装备协同创新公共平台、国家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船舶分中心、山东省船舶海洋工厂装备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尤其是对军服务保障,得到了军政首长的高度认可。
  青岛校区从无到有的过程,离不开新区领导的亲切关怀。建设初期,新区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学校给予审批程序简化、配套费减免、建设资金担保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建设过程中,区领导多次带队到园区考察,针对遇到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为项目落地打造“直通车”,从根本上保证了校区和科技园建设的高效推进。
  站在新区第2个三年发展计划的更高的起点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将秉承开放、联合、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军民融合发展和海洋科技创新的主题,突出军工科研和船舶技术的两大优势,联合业内各高校、研究院所、各大企业共同打造千亿级军民融合发展的现代船舶海工配套集聚区,努力担当新区军民融合发展的先锋队。
  一是完善技术与科技创新体制。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为目标,聚焦海洋经济发展主题,挖掘工程大学的科技创新引领优势,积极导入适合这片沃土的技术和人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全要素集聚的创新平台体系。
  二是继续打造军民融合牌。立足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围绕航母基地建设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打造军地供需对接、军地军民双向交融、民参军企业培育等一体化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设军民融合国家级示范工程。
  三是继续走特色发展道路。园区围绕智慧海洋、高端船舶制造及配套、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军地两用新材料、军民科技服务等高端领域,加快形成以海洋科技和军民融合为特色的产业高端服务、创新要素集聚区。
 
                                                                             (2017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