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故事》郭丰利:让法律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18-01-14 10:58:00 点击数量:

 

【口播】作为一名律师,他用心呵护着当事人的安危冷暖,用正义维护着法律的尊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用饱满的热情和不辍的努力,倾力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他就是区第二届政协委员、润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郭丰利。

【正文】上午十点,在润杰律师事务所的大厅里,郭丰利正在为灵山卫街道小南庄村侯先生家人的交通肇事案进行案件梳理。虽然已是律师界以擅长打“洋官司”闻名的佼佼者,但这样面对面地进行法律援助,郭丰利依然乐此不疲。
【同期】当事人家属  侯新文 
“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后义务代理我们家的案子,然后多次去我们家里收集材料,包括去那么远的济宁做精神方面的鉴定,对于郭律师来说可能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对于我们当事人来说是一件很重要很暖心的事情。”
【正文】公平与正义,是郭丰利心中关于法治精神最深刻的理解。凭借之前在高校当法学教师的积累和十年的执业生涯,他用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务经验,娴熟的办案技巧,在解决当事人难题的同时,也义务帮助了大量弱势群体。
【同期】区政协委员  郭丰利
“2016年当时我接了一个案子,18名农民工在一家公司给他们做砌砖的劳务,完工之后呢十几万的血汗钱这家公司不给他们了,他们很焦急因为他们家是郓城那边的,在这边完工之后还没找着新的工作,在这待着有很多的费用。” 
【正文】帮助农民工打赢了官司,但郭丰利的追求却没有止于这一个案件的解决,怎样有效地帮助弱势群体成了他那段时间每天思考的问题。为此,他结合自己的专业实践,提交了《关于加强支持新区公益性法律服务活动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也被列为区重点提案。提案获得认可让郭丰利更有干劲,十九大的召开更让他深受鼓舞。
【同期】区政协委员  郭丰利
“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的报告,很受振奋,他提出了一些理念:法治中国,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我觉得作为一名律师委员自己要带头参与到普法的工作,从法律的角度多关注那些需要法律救助的弱势群体,做到这种‘法律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