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图书馆博物馆建设管理 提升新区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19-04-29 09:53:00 点击数量:

新区图书馆由原胶南市图书馆(西区馆)和原黄岛区图书馆(东区馆)组成。新区博物馆建于 1991年,位于西区文化路,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拥有馆藏文物1.1万余件。

新区图书馆:一是现有馆舍面积狭小、陈旧老化,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无法为读者提供足量便利的阅读空间。二是工作人员数量不足,目前图书馆实有编制17个,在岗16人,平均年龄51岁,其中仅1名男性,人员数量、性别、年龄结构不合理,全区26处镇街(管区)图书馆分馆无专职管理人员,分馆的日常开放和通借通还都未实现,阻碍了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三是新书藏书数量低于国家规定,采购经费短缺。区图书馆藏书89万册,仅为国家规定数量的一半,每年新增图书应为5.52万册,所需经费约220万元。而每年的新书采购经费为每年20万元,经费缺口巨大。同时,免费开放经费也由区划调整之前的共40万元降低为20万元,难以满足新区居民的阅读需求。

区博物馆:一是馆舍简陋陈旧,存在安防隐患。现有馆舍存在基础设施简陋陈旧,管线老化等问题;博物馆内监控设施老旧,楼后、门口等处存在监控死角;馆内仅有保安2名,缺少专业消防人员,文物得不到更加安全的保障。二是馆舍面积狭小,展厅功能不完善。新区2个展厅面积仅有550平方米,缺乏常设文物展厅,大量珍贵文物被放入库房无法完全展示,博物馆惠民与教育功能得不到更好地发挥。三是文物存放条件不佳。现有馆内文物库房面积难以满足藏品存放需求,租赁一处库房暂存部分藏品,文物无法得到妥善保管。同时,馆内文物库房保管与陈列条件较差,受经费和馆舍条件限制,文物极易产生霉变。

针对新区图书馆、博物馆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加快推进新馆建设。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传承历史、延续文明、拓展未来的内在动力和宝贵遗产。要牢固树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的理念,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文化场馆,是一个城市文化的标志,也是一个城市文化传承的核心,能够展示一个城市深厚博大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品位。作为国家级新区,应大力开发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区域特色文化,建议依托西海岸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优美的自然人文景观,整合区内文物文化资源,加快推进现代化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建设,打造一流的新区对外展示的文化窗口。

二、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按国家规定,新区图书馆每年用于增配图书、免费开放所需经费约为220万元,但目前这方面拨付的经费仅为40万元,远远不能满足新区全民阅读的需求。区博物馆每年必需的文物保护经费约为245万元,目前仅拨付60万元,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经费不足阻碍了“书香社会”的构建和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建议尽快补齐经费缺口,为区图书馆拨付14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放运营维护费用;追加图书增配和免费开放经费,用于新书采购和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为区博物馆追加馆藏文物修复专项经费,聘请有资质的文物保护单位对新出土、急需修复的漆木器等珍贵馆藏文物编制保护修复方案,开展修复工作。拨付区图书馆、博物馆现有馆舍修缮专项经费,用于修缮加固现有馆舍,改善图书及文物存放条件,更新馆内监控设备,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增加专业人员招录。按照国家规定的服务人口和人员比例计算,新区图书馆应有专业人员74人,博物馆需要专业人员50人。建议适当扩充人员编制,加强对图书编录、计算机、考古、历史文献等专业人才的招录。在此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民阅读和文物保护工作,引导高校、社会上的专业人才积极参与图书和文物领域的文化志愿服务,弥补馆内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

四、进一步提升新区文化软实力。图书馆、博物馆是文化素质教育的前沿阵地,也是城市文明的形象窗口、文化内涵的重要标志。建议根据新区馆藏文物实际,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多为新区留下一些文物真品、精品,作为镇馆之宝、城市之标、文化之魂。充分发挥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功能作用,继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构建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区域性文物资源共享,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素质需求。同时,要注重把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发展之中,激发活力,增强自信,彰显魅力,助推新区更好地承接国家战略、担当历史使命,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