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补齐短板 加快新区民办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5-10 09:54:00 点击数量:

近年来,新区民办教育始终遵循“鼓励投资、优质特色、多元创新、高端引领”的原则,积极引进知名教育机构,民办教育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在为新区提供多元优质教育供给、促进教育公平、激发教育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各类民办教育学校121所,其中学历教育学校11所(普通中小学5所、职业学校6所),在校生9576人,教职工841人;非学历教育学校110所,年培训9万余人次。全区民办教育累计投资已达30亿元,民办职业教育培养了20余万毕业生,为推动新区教育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是新区民办教育发展中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民办教育认识还不到位,政策扶持力度不够、落地难的问题仍然突出,民办学校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引进人才、安全保卫等方面还没有完全享有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政策、待遇。二是民办教育机构规模小、起点低、师资力量薄弱,导致办学质量差、效益低,公众认可度低。三是由于省、市级层面尚未出台营利性民办学校具体的审批登记管理办法,导致对部分民办学校缺乏监管依据;个别民办学校政策法规意识淡薄,办学行为不规范,超越原定办学层次和招生范围、发布虚假招生广告等问题仍然存在。四是民办学校与公办教育相比吸引力小、人才流动性大、师资队伍不稳定,需要进一步发挥新区优势,改革和创新民办教育工作机制。五是民办学校在教育资源、学校规划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办教育的发展。

针对新区民办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特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解放思想,加快民办教育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强调要“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但是,当前对于民办教育的认识很大程度上还只是停留在诸如弥补政府投入不足、缓解入学压力等层面上,没有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认识公办教育、民办教育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还存在“重公办、轻民办”的思想。建议要严格依据有关文件规定落实民办学校的政策待遇,使民办学校完全享受到与公办教育同等的政策待遇。要加强对民办教育的指导服务,制定有力措施,强化民办教育扶持政策、财政资金的落实。要积极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新区民办教育,探索民办教育发展规律,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公办、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二、突出特色,打造民办教育品牌。教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民办教育办学准入门槛,吸引资金雄厚的民间资本来投资优质的民办教育,在校舍建设上要执行《西海岸新区学校校舍建设标准》,保证民办教育新建校舍一流化。同时选聘、选派优秀管理团队和优秀公办教师到民办学校支教或参与管理,提升教育品质和管理水平,使民办学校成为特色鲜明的优质教育的代名词。要整合和拓展教育资源,积极稳妥地推进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突出特色教育,满足公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引导民办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办出特色和水平。

三、强化监管,规范民办教育管理。在办学方向上,要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招生宣传上,要严格把关,制定宣传规定,把握宣传尺度,力避虚假宣传和欺诈、误导行为的发生;在安全管理上,要明确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完善安全预案与设施,确保学校师生安全。教育主管部门要制定和完善年度考核机制,督导民办学校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定期组织对民办教育机构的管理考核,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学校取消办学资格,促进民办学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四、补齐短板,推进民办教育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的扶持力度,完善优质公办幼儿园对口帮扶薄弱民办幼儿园制度,推动民办骨干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要加强民办学校的规划建设,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各阶段民办学校建设,规划要超前、系统、科学,而且要严格落实规划、用地、资金等项目要素的保障工作。要大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新区教育资源总量不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覆盖面小,区域、城乡等均衡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校际之间的差异还需要进一步补齐。

五、发挥优势,创新民办教育机制。《民办教育促进法》的颁布,不仅为民办学校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而且对民办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和环境中发挥民办学校更大的作用,形成民办教育独特的定位、特色和发展走向,是影响民办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新区在改革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探索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机制,研究制定营利性民办学校具体的审批登记管理办法,出台具体的建校补助、民办教师社保分担办法以及人才引进等相关配套政策,鼓励与扶持民办学校发展,力争在教育改革创新上寻求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