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强化力度 做好新区环境综合整治 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6-04 09:55:39 点击数量:

近年来,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中国风范、山东风格、青岛风采”的总体要求,坚持高定位、高格局、高境界,紧盯环境整治提升建设项目,集中力量抓好项目落实,快马加鞭促进建设进度,新区城市面貌发生重大变化,城市品质大幅提升,也为全力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的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在新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中仍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项目安排和推进落实不够平衡。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城区轻城郊、重主干道轻背街小巷等现象。在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市政基础设施、物业管理、违法建设、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方面问题较为集中,但区域内环境整治项目规划安排和推进落实不够到位。

二是精细化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特别是无物业管理小区卫生清扫、垃圾处置不及时、不规范,存在卫生死角。部分市场占道经营、游商浮贩、乱搭乱建等问题,时有发生。部分区域停车秩序乱、停车难、交通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较为突出,导致交通拥堵现象时常出现。

三是长效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现象,整治项目多侧重于治标,突击整治多,常态化治理没有跟上,“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现有城市管理模式信息化、智能化管理配套措施尚未到位,督查考核制度、问责追责机制尚不够健全。

针对存在的问题,特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抓好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是提升城区品质、展现城区文明素质、增强城区综合竞争力,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解决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中存在的环境突出问题,高标准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形象。要抓住有利时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标准,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努力打造环境卫生洁净、市政设施完好、城市立面清爽、市容秩序规范的城区环境品质,把新区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二要进一步补齐短板,着力打好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要科学制定实施全区环境整治计划,立足区情实际,合理确定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进一步明确工作事项,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各相关部门要直面问题,整合资源,通力合作,全力打好楼院整治、违法建筑治理、规范交通秩序、环境保护等攻坚战。一是要立足建设精品工程,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工,让每一个建设项目都经得起实践检验和历史检验。二是要加大城中村、老旧城区、老企业搬迁区域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按照中心城区的功能要求,坚持“疏堵结合、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统筹生活、生产、生态三大布局,系统推进城市空间、规模、产业规划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协调发展。三是要依托市、区两级统筹协调机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沟通,本着“尊重历史、换位思考、依法推进”的原则,努力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积极突破和化解瓶颈问题,确保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快速推进。

三要进一步强化长效措施,提高城区环境管理水平。随着整治项目的逐渐完工,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常态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上来。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二是要强化城市“人性化、法治化、智慧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管理权属不清、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状况,系统梳理管理事项,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理顺职能,细化职责,做到权责对等、事费配套、管理科学高效。健全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动执法等制度,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合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分割,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要围绕建设富有活力宜居幸福的美丽新区的发展定位,通盘谋划城市管理工作。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职责下沉,继续深化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管理,对城市管理中的顽疾要坚持责任到街道、社区和具体人。完善常态化监督考核机制和科学合理的问责追责机制,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层层传导压力,像钉钉子一样把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提高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广泛性。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各类载体,多角度、多形式地进行再宣传、再发动,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环境综合整治从我做起的观念,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为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更持久推进“美丽新区行动”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突出民生为本,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适时向社会公开环境整治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提高社会公众的支持参与度。要把宣传环境整治提升与弘扬主旋律结合起来,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团结鼓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