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公益初心 与新区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17-06-08 15:05:00 点击数量:


 
区政协委员,区育新幼儿园园长,全国文明家庭代表
逄秋香
(在西海岸新区成立三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今天,我结合自身经历,和大家一同分享在新区工作、生活的所得所感。
  我们全家都对教育事业有着一种朴素的情怀。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们家长辈就在村里创办幼儿园。后来,我和丈夫接手经营幼儿园。期间,目睹了很多困难家庭孩子因为负担不起费用,而错过了进入幼儿园接受启蒙教育的大好时机。通过与孩子、与家长的接触,我们产生了要为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困难家庭的孩子,办一所费用减免、带有公益性质的幼儿园的想法。2010年,家里位于海边的饭店拆迁,得到了70万元补偿款。我们决定,借助这笔钱,对困难家庭孩子免除保教费。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将公益性幼儿园越办越好。这些年来,我们累计免除保教费、餐点费等660多万元,惠及2000余人次。我个人投入达300多万元。今年,我们又资助53名“春雷女童”,圆了上学梦。
  2014年新区获批以来,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身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方方面面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越来越多,全社会更加关注公益、热心公益。区里、我们管区、我们村,积极协调企业为幼儿园孩子们送奶粉、粮油、教学用具等物品。就连周边的菜农,听说我们办公益幼儿园,都给我们减免买菜钱。
  在新区180万人中,像我这样做公益事业的人很多。但是,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全区道德模范、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全国最美家庭标兵等等。特别是去年,我们家被推选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我作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我感觉,我们之所以能做好这项公益事业,主要得益于新区提供的好环境,重视教育事业、支持幼教事业。比如,办园手续“多证合一”,区里还每年给我们提供免费培训。新区还鼓励民办幼儿园为适龄幼儿提供普惠服务,对经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助,这使我感觉更有奔头了、干劲更足了。
  我更想说的是,作为一名新区市民,我每天都能真切感受到新区建设发展三年来带来的巨大变化。老百姓的保障越来越好,新区引进的大项目越来越多,还有很多知名大学、高端医疗项目等等,将来孩子不但可以在身边上大学,甚至就业也不用犯愁。住的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我们村进行了村庄改造,大伙儿都从原来的小平房搬进了楼房。公共交通不但有连接东西城区的公交快线,还有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地铁。新区变得更美了,整个城市现在就像一个大花园。还有啤酒节等越来越多的节会,让新区更热闹、更有国际都市味道。我们老百姓打心眼里为新区这三年的发展感到自豪。
                                                                        (2017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