逄秋香——热爱公益幼教事业的全国文明家庭代表

发布时间: 2017-04-06 15:40:00 点击数量:

 

  逄秋香,黄岛区育新幼儿园园长。
  2002年开始从事幼儿教育事业,2010年与丈夫一起接手经营自家长辈创办的幼儿园。期间,目睹了很多困难家庭孩子因为负担不起费用,而错过了进入幼儿园接受启蒙教育的大好时机。这种情况,让她一直替那些孩子着急和担忧。为尽量减少这类情况的发生,逄秋香接手经营幼儿园后,毅然作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对困难家庭孩子实行免保教费入园。
  在作出这个决定之前,逄秋香虽然也经过了深思熟虑,但还是低估了所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其中,最大的障碍便是来自资金上的。几年来,免收保教费带来了比较大的资金缺口,让全家背上了很重的经济负担。
  尽管遇到困难,但全家人上下一条心,全力以赴支持这家幼儿园的正常运转。在前期,家人通过养殖海参、出租自家土地等副业收入,来补贴幼儿园开办经费。后来,一家人就进一步想法子开源节流:婆婆为了给幼儿园节省从市场上买菜的资金,就建起了蔬菜大棚,亲手种植蔬菜。公公帮忙管理海参养殖事务,不仅不要半分辛苦钱,还把卖海参的钱款送到幼儿园。妈妈收获了10亩花生,全部用来榨油并送到幼儿园……家人的全力支持和默默的付出,成为逄秋香坚强的后盾,也为她树立了榜样!
  到2014年,逄秋香居住的临港经济区山前村实行村居改造,导致家里能盈利的副业全部停业。经过慎重考虑,逄秋香一家利用拆迁补偿款,重新开办两所正常收费的幼儿园。采取“以园养园”的模式,用这两家新开办幼儿园的微盈利收入,来维持那所公益性幼儿园的正常运转。同样,在新开办的两所幼儿园,就近入园的困难家庭孩子也实行免保教费入园。
  就这样,逄秋香一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公益性幼儿园发展步入正轨,越办越好。6年来,共为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村贫困家庭孩子免除保教费、餐点费等共计660多万元,惠及2000余人次。逄秋香个人累计投入也达到了300多万元。
  多年来,能有持续的动力坚持做自己喜欢的公益性事业,逄秋香靠的是来自家庭的团结和睦、共同奋斗。逄秋香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同时也愿意把这种幸福感传递给大家。她承诺:“在我们能力范围内,只要有需要帮助的孩子,我们就会一直做下去,给更多的人送去爱的温暖。”
  逄秋香一家的善举,得到了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家长的一致赞誉。先后获得了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青岛市劳动模范、山东省道德好青年、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标兵、全国乡村好青年、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2016年,逄秋香作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区政协办公室  余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