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区政协召开文史工作调度会议

发布时间: 2015-03-26 21:20:00 点击数量:

2015年3月26日上午,黄岛区政协召开文史工作调度会议。区政协主席王谊,副主席许传辉,秘书长于瑞泳,调研员刘春生,文史编辑顾问黄彩霞出席会议,区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姜世国主持会议,沿海11个镇(街、区)政协工委主任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前期文史工作进行了总结。薛家岛街道政协工委主任王洪、积米崖港区政协工委主任王宪臣分别介绍了文史工作的经验做法,区政协文史编辑顾问黄彩霞作了文史工作经验介绍,区政协调研员刘春生就《黄岛新区文史资料第二辑》征编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布置和安排,区政协副主席许传辉、区政协主席王谊分别就做好文史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认为,2014年6月27日全区政协工委主任文史专题会议召开后,各镇(街、区)政协工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迅速行动,组建专门撰写班子,扎实启动了《黄岛新区文史资料第二辑》的史料征编工作。区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工作办公室密切跟踪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度,分类指导,文史征编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各单位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单位进展较慢;文稿质量参差不齐,少数单位的撰稿人对文史资料的体例和要求把握不准确,主题不突出等。
  针对前期文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会议对下步文史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提高对文史工作的认识。文史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统战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后人的“名山事业”。这项工作,是在周恩来同志的亲自倡导下开展起来的,《政协章程》也对文史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几十年来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巨大社会功能。政协工作者一定要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书香社会的高度认识政协文史工作,树立主体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文史工作开展。
二是建强文史工作队伍。各镇(街、区)政协工委要组建专门文史资料撰稿员队伍,并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好责任分工,做到有人抓,有人干;同时加强规范化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建立支撑体系,加大考核力度,调动基层文史工作者的积极性。区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工作办公室要加强对各镇(街、区)政协工委文史工作的指导,开展好典型引路、经常性经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文史工作水平。各镇(街、区)政协工委要将组建的政协文史资料撰稿员队伍名单,于4月10日前报区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工作办公室。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创新、从严、实干,严格按照“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开展工作,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确保征编的文史资料充分体现史料性、统战性、真实性、地域性、可读性的特点;要加强与文化、档案、旅游等有关部门的配合,深入挖掘新区在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特色,广征博采,精选精编,务必出“精品”、出“亮点”。与会的镇(街、区)政协工委和相关部门要抓紧对《黄岛新区文史资料第二辑》的有关材料进行补充完善,认真搜集我区海岸线丰富的山、海、岛、滩、湾、港等档案文史资料,并于5月1日前报区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工作办公室。
四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镇(街、区)政协工委要主动向党(工)委主要领导汇报文史工作情况,争取领导多关注重视政协文史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确保文史资料征集、编撰等日常工作经费和便利条件,保证文史资料征编工作顺利开展。区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工作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合力推动文史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五是制定文史工作计划。要针对新区区划调整后的新变化、新特点,突出重点,注重协调,深入挖掘新区作为最美港湾城市的特色,制定时间表,列出路线图,扎实有效地做好文史资料编纂、出版、发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