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美籍著名学者杨懋春

发布时间: 2016-11-30 22:20:49 点击数量:

华裔美籍著名学者杨懋春
 
薛伯烈  杨育明  余义军
 
   杨懋春,字勉斋,华裔美籍学者。1903年生于今青岛市黄岛区辛安街道台头村,1988年在台湾省台北市台湾大学逝世,享年85岁。
   杨懋春兄弟四人,姊妹二人,排行老三。其父杨福德是一个典型的普通农民。虽有土地十余亩,但因人口较多,一家人的生活并不富裕。父亲终年劳作,省吃俭用,供他们兄弟上学。
   1914年,杨懋春进入胶县县立第三十七模范小学(辛安小学的前身)读书。他聪明好学,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小学学业。1919年春,经学校推荐,考入胶县瑞华中学。上学期间,每逢节假日,他就回家帮家人干农活。初中毕业后,在胶县瑞华小学当了四年教师。1924年,考入山东省黄县崇实中学。1926年,保送入山东省私立齐鲁大学深造,研修社会学、历史学。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
   1930年,考入北平燕京大学研究院,专修乡村社会学,取得了硕士学位。1931年,受聘于青岛市文德女子中学任教。1932年,任山东省即墨县信义中学校长。在其任职期间,该校的教学质量及学校建设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1937年,受聘于私立齐鲁大学,任社会学讲师。他没有满足于已有的学识,于1939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研修,相继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中国集镇制度与乡村生活》,得到了导师及同行的一致好评。后又入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长时间从事人类学研究。
   1945年,在作为美国驻联合国工作人员期间,以家乡台头村为背景,著述了《A  Chinese  Village》(《一个中国乡村》)一书。书中描述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台头村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生产状况、生活水平、教育发展、家族关系及村级组织等情况。此书对欧美学者深入了解中国乡村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受到中外学术界的好评。有美国学者这样评价说:“读了此书,有如亲身在中国乡村生活了相当久的一段时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美国密执安大学人类学与社会学教授诺玛·戴蒙德女士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安排下,受聘于山东大学任教。受此书的影响,她于1979年6月到8月,在台头村进行了为期41天的社会调查。之后,她于1980-1985年间,又三次来到台头村回访,就台头村的传统礼仪、民风民俗、生活方式、古老房屋等做了详细的实地考察。戴蒙德女士回到美国后,曾找到杨懋春的长子杨泽生,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并请转达她对杨懋春的敬慕之情。
抗日战争胜利后,杨懋春回到祖国,投身华北、东北地区的农业推广工作。但当时局势混乱,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农业推广,他只好放弃了自己的计划。
   1947年,他重返齐鲁大学,任文理学院院长兼社会学系主任。1948年,负责齐鲁大学南迁工作。
   1949年,应美国康奈尔大学邀请,赴美讲学,并先后在斯坦福大学和华盛顿大学进行教学与研究。此时,他加入了美国国籍。
   1958年,受国立台湾大学之聘,到台湾从事农业经济学研究。并接受台美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的委托,从事乡村社会经济研究。1960年,成立研究所,致力于农业改革与发展。1973年,受台湾东吴大学校长端木恺委托,创立了东吴大学社会学系。
   杨懋春教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勤于笔耕。他无论是学习,还是讲学,均力求融会贯通。他有多部中、英文著作,主要有《中国农村》、《勉斋文集》、《中国社会结构》、《我们的社会》、《社会学》、《乡村社会学》、《海外家国恋》、《近代中国农村社会的演变》、《当代社会学说》、《学苑拾萃》、《人文区位学》、《中国社会思想史》等;重要的研究报告有《农业技术改变对乡村的影响》、《土地改革对农村社会经济制度的影响》、《农业兴衰的社会因素》、《中国近百年来社会制度的变迁》等。这些论著,均在中外学术界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