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早期工人运动领导人薛文英

发布时间: 2016-11-30 22:22:10 点击数量:

 
山东早期工人运动领导人薛文英
 
管炳友  余义军
 
   薛文英,山东早期工人运动领导人,曾任中共山东省委委员。1892年生于今青岛市黄岛区薛家岛街道北庄一村,1930年去世,1990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薛文英兄弟四人,排行老三。在村里读过私塾,上过学堂,因聪明好学,成绩优异,深得先生喜爱和同学们的敬重。他亲历了家乡被德国侵略者强占的殖民生活和财主豪绅欺压百姓的境遇,长期积聚在内心深处的愤懑促使他决心走出故乡,踏上寻求真理的征程。
   1910年,18岁的薛文英毅然辞别母亲和新婚不久的妻子,投奔在潍县做工的长兄薛文耀。在长兄的资助下,他进入潍县一中学读书。后来,考入济南铁路学校,成为该校第一期学员。1914年,进入津浦铁路济南机器厂当工人。他勤奋好学,技术过硬。在厂里,他视工友为兄弟,热心助人,爱打抱不平,积极维护工人正当权益,赢得了工友们的敬重。
   “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组织工人参加济南各界群众举行的大集会,呼吁“打倒卖国贼”、“力争主权”,并带领工友勇阻军阀的镇压。
   1919年,薛文英在红房子街建起“公所”,成为津浦铁路济南机器厂工人自发形成的娱乐场所。自此,薛文英更加积极地学习和宣传革命思想。红房子公所逐渐由一处娱乐场所变为薛文英、李广义等教工人识字、宣传革命道理的课堂。他们在济南机器厂的广大工人当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1921年,薛文英同工友李广义等根据从长辛店学习的经验,办起了济南机器厂第一个工人俱乐部和工人夜校,为中国共产党在该厂开展革命工作奠定了基础。薛文英还先后邀请中共早期领导人王尽美、邓恩铭等到夜校演讲,启发工人们的阶级觉悟,鼓励他们为自身解放而斗争。
   1922年6月,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津浦铁路济南机器厂工会成立,薛文英为主要领导人之一。他同王尽美一起用“求真”的笔名发表了《告厂友书》,为工会活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期间,为了增长工人的知识,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薛文英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支持下,成立了“济南工友读书会”。当时,《晨报》等几家在全国较为知名的报刊纷纷对读书会进行了报道,在社会各界群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同年7月,在我党的领导下,薛文英组织的第一次罢工斗争取得了胜利。
   1923年1月,薛文英、李广义等赴郑州参加了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目睹了京汉铁路工人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和军阀镇压工人的种种罪行。为支持京汉铁路总工会,薛文英等组织了交涉、罢工等斗争。“二七”惨案发生后,薛文英等与新城兵工厂、鲁丰纱厂联合,开展了一次规模较大的联合罢工斗争。
   1924年2月,全国铁路总工会成立。同年冬,党组织派刘子久到济南机器厂开展工作。同年10月,经刘子久、李广义介绍,薛文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薛文英和李广义代表津浦铁路工人出席了全国铁路总工会在郑州召开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同期,中共津浦铁路济南机器厂支部成立。同年6月,他组织济南机器厂与鲁丰纱厂、兴顺福铁工厂及理发、面粉、人力车等行业的三千余工人举行集会游行,支援青沪工人斗争,声讨帝国主义。
   1926年初,薛文英任中共济南机器厂支部书记,领导工人进行革命斗争。同年5月,全国第三次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薛文英代表津浦铁路工会济南分会出席了大会。
   1927年5月,军阀张宗昌在济南实行大搜捕,中共济南机器厂支部被破坏,薛文英被开除。1928年,济南工人大量失业,薛文英在条件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仍领导工人进行斗争。他发挥广大工人群众的聪明才智,带领失业工人“吃把头”。省、市党组织及时总结济南机器厂救济失业工人的宝贵经验,并在全市、全省加以推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年3月,薛文英当选为中共山东省委委员。
   1928年4月,在济南机器厂大部分共产党员和工运骨干被开除、监视的情况下,薛文英毅然发动全厂工人举行罢工斗争。同年5月,薛文英等工会骨干组成募捐队上街募捐,救济困难工人。这时,日本帝国主义已侵占济南,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惨案,济南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工人的募捐活动,遭到了日寇的镇压。同年7月,薛文英在临枣地区检查、指导工作时不幸被捕。同年11月,被党组织营救出狱。
   出狱后,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薛文英发动开展了反黄色工会的斗争。黄色工会是国民党反动派控制工人阶级的工具。薛文英等通过派遣共产党员秘密打入黄色工会内部、宣传揭露其反动面目等方式,使广大工人群众认清了其反动本质,反黄色工会斗争取得了胜利。
   1930年1月,他在泰安、临城等地领导工人运动时再次被捕。同年夏,被中共山东省委营救出狱。因在狱中遭到敌人的严刑折磨,党组织派人护送他到青岛治疗伤病。当年,薛文英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年仅38岁。
   薛文英领导的以津浦铁路济南机器厂为中心的津浦路大罢工,自1928年起,历时4年,最终在1932年取得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