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

发布时间: 2015-06-30 23:43:00 点击数量:

  一、概念提出
  2015年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会议指出,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二要加大政策扶持。适应“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集中办公等特点,简化登记手续,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或通过盘活闲置厂房等资源提供成本较低的场所。三要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完善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机制,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和服务。四要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健全创业辅导指导制度,支持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培育创客文化,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二、运营模式
  “创客空间”=“车间+艺术工作坊+实验室”
  对“创客”们来说,创新是一种兴趣、一种生活习惯,昨天的幻想可能成为今天的现实,而今天的幻想也很可能成为明天的现实。“创客”是可以改变未来的一群人,因创客而生的“众创空间”则是未来科技世界的最佳承载器。
  标准——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
  模式——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
  服务——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三、提出意义
  《光明日报》如是评论说: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上世纪80年代,普通民众的“草根创业”蔚然成风,成为推动当时中国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天跻身于富豪榜的刘永好、宗庆后等成功人士,他们最初的创业,就是从并不起眼的小生意起步的。而更多的创业者虽然并未像他们那样登上金字塔尖,但大都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他们共同的努力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奠定了发展的基础。但是,在中国经济增长达到了一定水平后,由于政府加大了对经济运行的掌控,导致民间的众创空间出现了萎缩,难以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因此,本届政府建立以后的两年来,大刀阔斧地推行了简政放权,通过取消和下放大量政府审批事项来释放市场活力,其目的就是希望发展众创空间,用千百万“草根创业”的努力来化解GDP增速不足所产生的问题。相比于80年代,今天的创业者需要面对复杂得多的市场环境。即使政府支持创业,但是由于国有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在很多行业的“排兵布阵”,留给创业者的市场机会并不多,同时创业成本的高昂也会使很多人畏难而退。针对这种情况,还需要在未来的国资国企改革中作出通盘考虑,国有资本有必要退出一些竞争性领域,向社会提供更多众创空间。同时,还需要政府拿出切实措施来支持“大众创业”、“草根创业”,在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像80年代那样对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80年代的创业者推动了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我们可以期待,今天的创业者,同样能够站在新的起点上把握住历史机遇。
  四、“国八条”及各地探索
  3月10日,科技部网站刊登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又成“国八条”),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意见》指出,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意义重大。《意见》明确,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集成、强化开放共享、创新服务模式。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二是降低创新创业门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的房租、宽带接入费用和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财政补贴。
  三是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加快推进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完善科技人员创业股权激励机制。推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所、公共服务和资金支持。
  四是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建设,促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开放共享,加强电子商务基础建设。完善专利审查快速通道,对小微企业核心专利申请予以优先审查。
  五是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培育发展天使投资群体,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六是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规范和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七是丰富创新创业活动。继续办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和创业培训活动。建立健全创业辅导制度。鼓励大企业建立服务大众创业的开放创新平台。
八是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
  《意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积极落实促进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力度,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创业示范工程,鼓励各地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政策,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自上而下改革政策在落实各地探索新模式支持“创客”。从政府层面来说,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快改革步伐,简政放权,给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留出空间,搭好舞台。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来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实际上,“创客”密集的北上广深等地政府已经注意到并开始重视这些来自民间的“科创”力量,并纷纷为其发展创造条件。
  例如,目前改革先行先试的中关村正探索工商登记“四证合一”,并认证了一大批集中办公区,不要求每家公司都有门牌号,一张桌子也可以是一家企业;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或通过盘活闲置厂房等资源提供成本较低的场所。这些简化办公地注册等工商登记手续,无疑进一步降低了创业门槛。
  上海市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市将建设100个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配备DIY实验设备的“社区创新屋”,鼓励普通市民开展创意和创新实践活动。
  近日,成都也发布了《“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方案》要点:到2020年,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主体多元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路径资本化、建设运营市场化、创业模式多样化的发展格局。聚集各类科技创业人才5万人,孵化科技创业企业1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和各类创新型企业1000家,新增上规企业500家;建成孵化载体600万平方米;聚集各类金融机构1000家。从吸引高端人才进区创业、打造全国一流的众创空间和创新孵化载体、建构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创业环境氛围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将设立创业扶持资金,每年拿出1亿元支持成长型科技创业企业发展,每年投入创新创业的各类资金不低于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