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一线的作为 干出一线的样子

发布时间: 2019-05-29 09:25:00 点击数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要准确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锚定使命任务,提升工作质量,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干出新时代的新样子,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更加崇尚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巩固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山东省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担负起省政协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按照省委决策抓好落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各项履职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性质定位。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严格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能,做到协商有据、监督有力、议政有方。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处一线,就应干出一线的样子、展现一线的作为。

要瞄准重点破题攻关。坚持抓重点促全局,突出履职重点,主动担当作为,把党委中心工作作为重点课题深入调研,明确专题、组织专班、发挥专长,拿出专门时间、专门精力,开展多角度、大范围、深层次、集中性的调查研究,集中力量破题攻关,增强建言实效,打造履职精品。让协商民主激荡智慧。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注重政协协商形式和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效率相统一。培育协商精神,增强协商的本领和能力,营造协商民主的环境,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秩序和氛围。针对改革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等开展重点调研、协商议政和重点提案督办,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精诚合作凝心聚力。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关系、促进和谐的工作,多谋防范风险、化解挑战的良策,多鼓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通过各类会议、重点调研、视察考察和学习培训等,为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政协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实践没有止境,探索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应当牢牢把握这一新的历史方位,聚焦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和战略安排,推动各项履职活动出色出彩。

深化理论创新。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特别是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领会和理论研讨,以理论研究的新成果新突破推动政协工作的新发展新提升。推进制度创新。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健全具有时代特征、务实管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涵盖各项履职活动的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定完善省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门委员会制度,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强工作创新。准确把握时代规律,找准履职结合点和工作切入点,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工作有创新。改进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落实提案联合督办制度,扩大提案督办范围,调整基层政协信息联系点,优化特邀信息员队伍。组建专委会新闻发言人队伍,办好“民声连线”,开展“政协工作齐鲁行”活动,与省主流媒体合作设立《协商面对面》专栏,扩大政协履职的社会影响。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扩大协商民主的参与面。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社会延伸,把政协协商与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有序衔接起来,实现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融合贯通。鼓励基层创新。重视基层探索实践,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指导基层政协紧密结合实际、立足自身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提高履职质量,是人民政协进入新时代、担当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特征。

提高站位。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的高度,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高度,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升标准。倡导“短实新”的文风、务实高效的会风、“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各项履职实践。做好政协建言资政质量评价工作,健全评价机制,完善评价体系,发挥好评价对提升工作质量的激励作用。增强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做到风吹浪打不动摇。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摸实情、集众智、献良策。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提振精神。以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把文明创建当作政协工作的“催化剂”,振奋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精气神。

(作者付志方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