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者的情怀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28:00 点击数量:

如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展现政协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写好的课题和努力完成的答卷。

旗帜鲜明的政治情怀。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首先必须具有鲜明的政治情怀。对党忠诚的政治情怀,对党忠诚就是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强化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对党忠诚就是要始终牢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始终牢记公与私的“警戒线”;对党忠诚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凝心聚力的团结情怀。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牢固树立“大联合”“大团结”的工作理念,凝心聚力、合力联动。凝聚精神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凝聚智慧力量,要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在政协这个平台充分展示聪明才智。凝聚“一盘棋”的力量,广大政协委员要将行动集中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显示人民政协队伍群策群力的精神风貌。

求实创新的履职情怀。在服务大局上求实创新。政协工作要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新形势的变化、新矛盾的转化,与时俱进,以助推中共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全国两会目标任务落地生根为主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聚正能量谋划履职、彰显智慧和作为。

在协商民主上求实创新。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要不断拓宽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制度、丰富协商形式,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积极探索远程议政协商等,在协商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参政议政上求实创新。新时代的政协工作形势喜人、形势也逼人,广大政协委员必须尽快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做学习研究、知情明政的表率,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表率,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表率,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表率。

在民主监督上求实创新。要自觉聚焦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切实履行监督职能,更好地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

脚踏实地的为民情怀。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政协履职的触角必须延伸到人民群众中间,不能“蜻蜓点水”,不能“浮光掠影”,不能“走马观花”,把调研文章写在大地上,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者于一元系贵州省黎平县政协副主席、民建黔东南州委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