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政协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 2019-07-30 15:36:05 点击数量:

2012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设立新的青岛市黄岛区。2014年6月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新区位于黄海之滨、胶州湾西岸,陆域面积212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海岸线330.5公里,辖十大功能区,23个镇街、1228个村居,总人口200万。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3517亿元,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7亿元,增长7.8%,税收占比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上工业总产值4126.5亿元,增长17.3%,综合实力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列第三。

2012年12月份,一届黄岛区政协成立时,机关内设机构按以往两地设置设立,领导、机关干部及区政协委员,由两地原有人员相加组成。经调整,目前二届区政协共有委员353名,常委会组成人员71名。黄岛区政协机关下设办公室、提案与委员活动工作办公室、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办公室、社会法制与港澳台侨工作办公室、教科文卫体与文史工作办公室、民族和宗教工作办公室等6个正处级部门和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等9个专门委员会。全区所辖镇街全部设立了政协委员联络室,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联络室主任,并配备了相应的工作人员及办公场所,基本实现了基层政协机构的规范化。

近年来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认真践行维护核心、服务中心、不忘初心、凝聚人心的工作理念,有定力、有作为、有创新、有担当,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思想引领,勠力同心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常委会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充分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人民政协产生发展的“基因组”,是政协工作的“主引擎”,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新区政协全面落实,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决维护和依靠工委(区委)集中统一领导。工委(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及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领导先后12次,到政协通报情况、参加活动;工委(区委)主要领导亲自交办10个调研题目,并亲自“阅卷”“批卷”,充分展示了对新区政协工作的信任、重视和支持。区政协常委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请示报告,定期向工委(区委)常委会汇报工作;坚持抓大事、议大事,把政协工作紧紧融入全区大局,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建言助力就体现到哪里,确保与党政决策部署无缝对接、合拍共振。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整顿,做到学习教育与履职活动两手抓、两促进。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深入学习、寻找差距、建言献策、整改落实,共查找出问题15项,制定整改措施6个方面、18条,切实把解放思想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实践中,更好地引领广大政协委员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突破瓶颈、破解难题,体现政协担当。

主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按照“分线作战”的要求,积极参与“进村居、进企业、进现场”“双招双引”、联系镇村、服务外资企业、信访维稳等系列活动,累计深入镇村130余个(次)、公司(项目)现场210余个(次),排查出生产、生活、发展等方面问题180余件,助推了社会稳定、工作落实。广大政协委员在推进深化改革、创新创业、环保督察等活动中站排头、当标兵、做贡献,充分发挥了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二、聚焦中心工作,以协商促发展的行动更加有力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常委会瞄准全区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努力提高协商建言的深度和成效。

围绕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坚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新方位新使命,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深度军民融合、全面经略海洋等鲜明主线,就总部经济发展、精品规划设计以及现代服务业品牌建设等课题,开展专题协商调研活动7次,报送意见建议40余条,为完善政策决策、深化有关工作提供了参考,得到了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关于全区总部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工委(区委)主要领导给予了“政协的调研报告非常好。基本情况透、存在问题清、今后措施明”的高度评价。

围绕扶贫协作乡村振兴开展专业对口协商。持续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等6个专题进行协商。为确保协商实效,在开展“有效利用补偿资金、实现拆迁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协商调研时,组织委员历时4个半月时间,深入28个部门、镇街及村居,召开各类座谈会5次,协商形成的报告,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借鉴。加强与扶贫协作的陇南市武都区政协沟通联系,协助做好产业帮扶、产品展销以及政协履职交流等工作,切实提高扶贫协作实效

围绕服务保障重大活动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按照专业化、小切口的要求,选取蓝色海湾整治、城区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等专题,组织委员及社会各界开展现场调研、协商建言等活动30余次,参与委员及各界群众280多人次。委员们与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交流中完善建议,在共商中集思广益,共提出“凝聚共识抓好海岸线整治提升工作”“规范引导建筑垃圾科学利用”等建议近50条,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逐步形成。

在参与协商的过程中,委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见证了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增强了建设和服务新区的自豪自信,激发了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先后发出了“积极投身军民融合发展”“自觉参与精准扶贫”等倡议,全面展现了政协委员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

三、强化民主监督,致力民生改善的举措更加务实

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成效。区政协常委会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真正使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落到实处、社会认可。

调研视察监督注重发现问题。调研视察监督努力在查找问题上下功夫,在促进工作措施落实上求实效。先后就民营经济发展、民办教育发展等19项工作进行调研视察。在调研视察过程中,将民主监督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明确指出存在问题与不足,务实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较好地助推了党政决策部署和民生实事的落实。如“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建设”“大型车辆交通运输安全”等专题,调研视察中有监督,监督中有建言,有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提案工作监督注重实现民愿。不断改进提案工作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面对委员提供提案建议选题,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推动提案监督工作更加深入广泛。立案的359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在部分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参与,区内新闻媒体跟踪问效,逐步形成了牵头领导、提案者、承办单位、督办部门、新闻媒体“五方联动”的协商机制。一年来,先后就“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影视文化产业链”等25件重点提案,组织开展协商活动,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

社情民意监督注重畅通渠道。着力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注经济发展、关心民生福祉,真实反映群众诉求。一年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委员信箱等共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0余件,推动“加强城区摩托车管理”“合理调整信号灯和地面标线”等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党政部门了解情况、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特邀委派监督注重常态有效。建立完善特邀监督员推荐程序、工作职责等制度,推动委派监督工作程序规范、职责明确。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参与行风政风评议、座谈听证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先后推荐110余名委员担任社会治理、行政执法等方面的监督员,260余名委员出席监督询价听证等活动,鼓励政协委员讲真话、说实话,积极大胆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委员民主监督更具话语权。

四、增进团结协作,共建美丽新区的氛围更加浓厚

人民政协统战是第一功能,团结是第一主题,必须压实职责、发挥优势。常委会立足新时代统一战线新格局,积极扩大团结面,提高开放度,着力担负起为美丽新区建设凝心聚力的新使命。

积极促进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的团结合作。认真抓好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团结统战功能,不断扩大朋友圈,努力画好同心圆。健全落实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系制度,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访界别委员,征求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沟通协商,广泛凝聚共识、汇集磅礴力量。各党派团体积极提交大会发言、提出集体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展现了在政协舞台奋发有为、履职尽责的良好形象。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团结联络,大力宣传新区的投资环境和发展优势,为加快发展汇聚力量。举办“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书画摄影展,共面向市民展出18天,推出反映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各类作品270余件,吸引6000多人次参观,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收到了增进团结、扩大共识、凝聚正能量的显著效果。创新选聘7名从事律师职业的政协委员,组建成立法律服务团,一年来,共举办各类法律讲座3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40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8件,为委员更好地依法履职、遵纪守信提供了坚实保障。

扎实推进政协文史和宣传工作。倡导“文化工匠”精神,潜心做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工作。编辑出版《大美西海岸》《青岛西海岸新区改革开放亲历记》等文史资料,共收集图片470余幅、55万多字,多角度多层面地宣传新区、推介新区;做好39个拆迁村居《老家》系列的拍摄工作,给近1.2万户拆迁村居民,每户发放一本图书、一张光盘,留住了乡愁、传承了文明,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深耕新区历史,出版《黄岛历史名人》《回家》,有效延展了新区文化厚度;突出“双创”时代主题,选取40余名优秀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编印文史专辑《温度》,温暖政协大家庭,发出时代好声音。利用“互联网+”打造“智慧政协”,提升政协开放度。改版区政协网站,升级微信公众号,完善网上提案系统,拓展政协网上履职阵地。一年来,共推送各类新闻信息380余条,收集委员即时建议66件,实现了政协机关与委员之间信息交互的“零距离”。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持续办好“委员故事”等栏目,全年在青岛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200余篇,10名优秀委员进行了宣传报道,提高了政协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五、强化一线理念,科学履职的工作步伐更加坚实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必须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常委会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理念,勇于进行自我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激发政协事业发展活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协党组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确保了工委(区委)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的贯彻落实。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了履职质量大提升。在开展常规性学习的基础上,分批组织委员赴江西干部学院、全国政协培训中心等地,重点就新修订《政协章程》等理论知识进行学习,系好履职第一粒扣子”,努力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过硬本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规范履职,严肃会纪,改进文风,节俭周到地接待全国各地来访60余830多人次。多措并举推进政协系统党组织建设,压紧压实党建责任,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新区政协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分别在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基层政协组织建设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创新考评述职机制。建立委员述职制度,完善委员履职档案,进一步激发委员活动组和广大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完善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基层活动组“三大平台”建设,创新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考核办法,将功夫用在平时、活动放在日常,推动了委组工作的常态化、长久化。通过“三大平台”共开展视察走访、座谈评议等活动72次,送医药、送科技、送文化下乡等活动18次,惠及群众近1.6万人次,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多层布置委员作业。深入开展“六个一”“双岗双责双作为”“五进五送”等活动,推动全体委员做好“年度作业”,委员履职的深度广度明显提升,有效改变了“年委员”状况。一年来,广大委员履行新使命,体现新担当,努力奔跑,奋力追梦,既当界别群众的“代言人”“服务员”,又当所在行业的“带头人”“工程兵”,为推动新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