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04 16:29:26 点击数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二届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与会领导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着眼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注重体察民情、反映民意,认真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全年共提交提案378件,经审查立案363件。其中,会议期间提交提案374件,经审查立案359件;闭会期间提交提案4件,经审查立案4件。提案审查过程中,对内容过于简单,情况说明和分析不足的23件提案,协调提案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和完善,对15件仍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向提案人说明情况,不予立案,作为意见建议交有关部门办理。有8件提案以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形式,通过“统战专报”呈交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

这些提案凝聚着委员们履职的责任和智慧,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在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多方协商,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到2018年底,交办的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面复率和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满意率均为100%,其中,涉及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85件,已制定解决措施计划三年内逐步解决的135件,因当前条件限制及其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43件,分别占提案总数的51%、37.2%、11.8%。有的提案建议已纳入区级决策部署,有的已落实到部门工作中,有的已转化为政府民生实事,为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重点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聚焦经济发展与改革,促进科学转型升级。委员们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经济发展与改革中带有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共提交提案67件。其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在新区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编制中得到很好地吸收和采纳,委员们提出的重点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成为积极打造新区模式的核心内涵;关于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建议,为新区进一步开展军民深度融合提供了有益借鉴,我区先后出台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办法等30余项创新政策,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不断完善提升军民融合的创新思路和工作机制,初步创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关于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建议,立足经济发展中心,着眼于科学转型升级,为实现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立足城市建设与环保,助推生态文明创建。委员们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等热点问题,共提交提案94件。其中,关于加快推进立体绿化的建议,在新区城区改造提升工作中被充分采纳,我区投入100万元,在江山路部分路段实施垂直绿化,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关于加强河道整治的建议,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安排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环保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河道污染调查、整治,实现了管道封堵、维修处理和溯源查处同步推进,并计划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3年内对城区河道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关于统筹道路地下管网规划、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建议,既从城市发展大局着眼,又关注百姓身边小事,经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办理后,都产生了良好效果。

(三)关注教育文化与卫生,推动社会事业提升。委员们围绕全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共提交提案68件。其中,关于加强初等教育的建议,在新区年度教育工作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2018年先后新建、改扩建部分学校,选派骨干教师到知名高校参加培训,将研学旅行列为年度区办实事,切实促进了我区教育工作的全面均衡发展;关于建立智慧医疗网络平台的建议,新区采纳落实后,通过对各类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数据规范和信息系统整合,切实推动了我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融合共享和开放应用;关于加强社区诊所建设、建立文艺家创作基地等建议,如实反映了基层医疗、文化艺术等工作的现状,真切表达了基层工作者的心声,经办理落实后,环境条件得到切实改善,促进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着眼社会保障与民生,营造和谐发展氛围。委员们围绕社会保障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的切身诉求,共提交提案134件。其中,关于加快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的建议,在我区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中,予以充分借鉴和吸收,明确下步将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1+N”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关于规范完善社区民生服务的建议,新区在具体工作中认真加以参考吸收,采取“政府委托、责任约束、评估监管”的运作模式,积极推行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化运作,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关于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规范家政服务业管理等建议,分别从不同层面入手,着力于促进社会和谐和民生事业提升,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取得明显效果。

二、一年来提案工作主要特点和做法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重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独特优势,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加大提案办理落实力度,提案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活跃有序的良好局面。

(一)注重引导激励,着力提升提案质量。坚持提案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创造条件,促进了提案质量和数量双提升。一是帮助委员知区情。通过召开“知情问政”座谈会和组织调研视察、参加“市民开放日”等多种方式,广开参政知情渠道,使委员做到知情明政。二是围绕中心提思路。根据全区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整理筛选出100个提案参考题目,帮助委员确定选题方向。三是认真审查保质量。实行提案“四级审查”,对立意好但内容不具体的提案,及时引导委员补充完善,对不符合条件的说明情况不予立案。四是通报表彰抓考评。坚持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将委员提案撰写质量和各相关单位提案办理情况,分别纳入年度委员考评和部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充分调动了政协委员撰写提案和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的积极性。

(二)凝聚整体合力,切实增强办理实效。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常委会统筹安排,不断整合、调动各方力量,初步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导、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一是领导重视责任到位。管委(区政府)在“两会”闭幕的第一时间,迅即召开提案交办会议,落实机构和人员,拟定制度和办法,主要领导亲自抽查办理情况,常务副区长分工负责提案督办,承办单位一把手亲自抓提案办理。二是开门办案协商到位。坚持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和“三见面”协商机制,做到办前准确把握委员意图,办中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办后充分征求委员意见建议,切实达成办理共识,确保办理实效。三是全程跟踪督办到位。联合管委(区政府)办公室制定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对提案办理实行每周调度、每月通报、全程跟踪。根据全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热点,从立案提案中筛选出25件重点提案,由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衔、专委会分工进行督办,通过深入调研、现场勘查、座谈沟通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以点带面,切实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三)健全工作机制,致力完善服务体系。高度重视提案的服务与保障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为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夯实了基础。一是创新方式抓培训。统一向委员发放学习资料,分批组织委员参加不同形式的学习培训,定期开展提案工作交流研讨,先后到杭州、长沙等地政协学习提案工作先进经验,切实促进了委员理论水平和提案工作水平大幅提升。二是统筹交办抓机制。加强与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办公室的联系和沟通,探索建立“事前沟通、事中跟踪、事后评估”的提案办理新机制,确保提案办理责任分解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三是规范管理抓制度。为适应新时期区政协提案工作要求,先后对《提案工作办法》《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办法》等制度规定进行修订完善,有力促进了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四是扩大影响抓宣传。充分利用各级新闻网络媒体,及时宣传提案办理新动态、好做法,报道提案办理后产生的好效果、好影响,营造了提案工作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工委(区委)的领导下,在管委(区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全体政协委员和有关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2018年提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值得深入研究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精品提案比例偏低,少数提案缺乏深入调研,个别提案“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提案办理协商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不断改进。

三、2019年提案工作主要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西海岸新区获批成立5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不在多而在精”“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高度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提高提案质量与注重办理实效结合起来,把完善工作机制与推动实践创新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树立质量意识,力求“提得准”。要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力求提案所提建议有价值、可操作。要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进一步扩大视野,广泛了解社情民意,为更好地建言献策练好内功。要积极鼓励撰写集体提案,提高集体提案的比重和质量,推动提案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二)增强办理实效,力求“办得好”。要始终将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积极推动承办单位开门办理提案,不断健全完善提案人、提案委、承办单位有效沟通协商机制。要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将重点提案督办与专题视察结合起来,确保办理实效。要不断建立完善提案办理“回头看”和民主评议提案办理等相关督查机制,促进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提高服务水平,力求“督得实”。要加强学习培训,积极为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做好知情明政服务工作。要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政协提案网上办公系统,增强提案工作的便捷性和交互性。要及时总结提案工作经验成果,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和提升提案工作水平。要继续稳步推进提案内容与办理复文同步公开,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

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履行职能,反映工作成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管委(区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运用提案这一有效形式,多建有效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