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征程 聚力建功新时代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二届政协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3-29 09:36:56 点击数量:

过去五年,二届区政协在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深入践行“一名委员一面旗帜”履职理念,以党旗高扬砥砺使命担当、以为民初心回应百姓向往、以协商民主汇聚前行力量、以创新发展紧跟时代大潮,努力在服务大局中搭建凝聚共识的平台、团结民主的舞台,交出了一份高质高效的“履职答卷”,走出了一条有声有色的履职路径,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新区绘就新蓝图、奋进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凝聚了政协智慧、贡献了政协力量。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笃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委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举办学习报告会、中心组研讨交流会、委员培训班等近20次,撰写交流文章280余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工作大研讨推动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

把握政协工作方向。自觉把政协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定期向工委(区委)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要工作、反映重要情况,确保始终在工委(区委)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工委(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全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推动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有为的工作格局。

深化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不断强化党组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活动,调研视察、委员培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委员模范引领作用。创新中共党员委员全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政协委员全员参与专委会制度,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践行协商议政主业 

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谋良策。紧扣党政决策的贯彻落实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共选取“十三五”规划实施及“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九大重点产业链发展等40多项课题开展协商调研。为确保实效,每次协商调研前均成立“专题组”,画好“路线图”,绘就“进度表”,务求实现查找问题更加精准,建言献策更加管用。

跟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出实招。围绕社会治理、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建筑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等工作进行深入调研,为新区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典范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聚力赋能;选取蓝色海湾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建筑扬尘治理等课题进行“面对面”协商。新区政协“倾心协商”的履职品牌愈发闪亮,“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协商氛围愈加浓厚。

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诤言。把服务“三农”作为履职重要内容。五年来,聚焦“农业强”,选取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茶产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等工作进行协商;聚焦“农村美”,选取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发挥文化振兴作用推动乡村振兴等专题进行建言;聚焦“农民富”,选取农产品流通、农村电商发展等切口进行献策,为完善政策措施、深化“三农”工作成效提供了参考。

坚守履职为民宗旨 

重点视察着眼民生事业改善。把视察作为关注民情、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先后选取中小学规划布局、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业发展等33项工作开展视察。通过视察提出的问题建议,得到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的采纳落实,有效促进了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如《关于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强化了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有效推动了 “双减”政策工作全面贯彻落实。

民主监督聚焦群众关注关切。着重围绕推动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开展监督,真正使民主监督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过程。五年来,通过参加“机关开放日”、组建成立法律服务团、“最美新区人”评选等活动,委员们务实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落实民生政策、推进效能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工作注重反映民情民意。把聚焦民意、关注民情、服务民生作为政协提案工作的首要任务。二届以来审查立案的涉及民生类提案达1558件,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民生类提案达到93.8%,面复率和办复满意率均为100%。健全完善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五年来,共收到并向相关职能部门转办信息460余条,择优向省、市政协报送230余件,推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爱心帮扶紧盯群众所需所盼。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委员顾全大局、众志成城,累计捐款捐物1100余万元。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开展“政协委员服务民营企业、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首批安排130名政协委员,组成25个服务专班,对接服务649家民营企业,已协调解决涉及“资金困难”“用工短缺”“基础配套”等企业反映问题126件。积极参与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联系村庄改造项目、对口帮扶等重点工作,树立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把牢履职正确导向 

突出合作共事汇聚团结力量。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努力在合作共事中促进共识共为。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和联谊交流等活动,畅通各界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

积极协同联动形成磅礴合力。抓好文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五年来,协助省、市政协完成《改革开放亲历记》《青岛与海洋》等史料的征编工作。编辑出版《大美西海岸》《藏马山印记》《老家》系列、《双向发力 同心同行》等文史资料10辑、109册。其中,《老家》系列共完成92个拆迁村村容村貌的拍摄任务,为村居顺利拆迁增添了助力,带来了人文关怀。《黄岛民俗》被评为全省优秀文史书刊一等奖。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五年来共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830余篇。持续办好《委员故事》《提案撷英》等电视专栏,先后对30余名优秀委员、近40件提案办理成果进行了重点宣传,提升了政协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精心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系列庆祝活动。举办“胶南年画”精品展、“农民画”作品展、百幅书画“八一”进军营等活动,展出各类书法、绘画、摄影等获奖作品1100余幅。成立区政协书画院,组建“琅琊画派”,有效搭建起与社会各界以书画交友、以翰墨联谊的交流平台,讲好新区故事,弘扬传统文化。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全面建设“一流机关”。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工作流程再造,被工委(区委)、管委(区政府)表彰为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创新开展提案工作“双向评议”“第三方评估”和“二次交办”,实现提案质量与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新建或修订《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全面锤炼“两支队伍”。不断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先后举办各类素质提升培训班、专题讲座10期,参训委员530余人次。制定《常委述职办法(试行)》《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完善委员履职动态档案,对390多人次优秀政协委员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履职活力。深入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五进五送”等活动,引导广大委员自觉投身“四个第一线”的具体实践。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组织机关干部定期开展“三述”“每月考讲”“机关课堂”等活动,提升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

全面夯实“三个平台”。重视强化专门委员会建设,增设农业和农村专门委员会,专委会活动已成为常委会履职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议题为纽带,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确保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密切与全国和省市政协工作的对接联络,配合开展“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等调研座谈活动。深化与各界别活动组、镇(街道)委员活动组的纵向联系,开展视察走访、座谈评议等活动310多项,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等活动130余次 ,有效延伸了民生触角,扩宽了履职平台,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区政协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