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督办大学生创业提案

发布时间: 2015-08-28 23:24:00 点击数量:

  8月26日,区政协提案委组织提案人、部分政协委员组成督办小组对一届三次会议第63号提案——《关于进一步促进完善我区大学生创业培训相关工作措施的建议》进行督办。督办小组听取了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对提案建议落实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围绕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协商讨论。
  为切实将提案建议落到实处,做好大学生创业培训,区人社局通过建立“创业知识”、“模拟实践”、“实际操作”、“跟踪扶持”四位一体培训体系,引领许多大学生走上创业成功之路。全区涌现出“土豪鸡”、“和敬堂”、“疯狂烤翅”等一批创业项目。自创品牌“大海边”获得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徐小平和中国最大音乐网站总裁杜雪骞风险投资1000万,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生态农业食品频道山东唯一品牌合作商,黑蒜生产销售居国内第一。
  在培训实践转化上,创建了大学生网上创业园,开启“互联网+创业”模式。网上创业园基地设有面积400平方米的办公区,3000多平方米的现代仓储物流配送中心,6500多平方米的分销商实体店、见习基地电子商务部等。可向大学生提供线上互联网络+线下日用品、化妆品、数码产品、学习用品等1000多种产品仓储、物流等服务,通过依托淘宝网,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建立网店。
  与此同时,进一步建立了资金优惠政策。对本区生源高校毕业生区内自主创业的,从事个体经营的按条件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首次创办小微企业的,按条件给予10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从事个体经营的创业大学生可申请最高1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创办企业的可申请最高4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创办小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按条件给予创业大学生50%的贷款贴息。
  目前,大学生网上创业园已孵化出网上分销商80多家,扶持300名大学生实现网上创业,实现年销售额100万元以上的达8人,带动大学生就业700多人。
  通过提案督办,督办小组对提案办理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通过协商座谈,提案提办双方还围绕大学生创业培训坚持知识培训与创业实践并重、打造多元化创业培训体系、建设创客学院等充分交换了意见。(聂恒)